如何計算總行程與每日行程的實際爬升/下降高度?

 2015 年時,內政部推行登山分級制度,將台灣登山步道與路線依難度分為 A 至 E 級,讓登山者可以透過該制度,初步研判自身能力是否可以勝任。

而在去年 2021 年 6 月,內政部又再次核定國家公園步道系統分級整合方案,將步道依其難度共劃分為 0~6 級,各級步道之參考說明資料如下:
我們可以將此次的級別標準,大致上以下方幾種標準來區分難度:
  1. 行走天數
  2. 行走時的氣候
  3. 路徑的明確度與困難地形
  4. 行走的坡度差異
上述 1~3 項較好理解與掌握,天數越多、氣候越惡劣、路徑越不明顯或是等高線圖越緊密,代表著越困難。行走的坡度差異的部分,則需要透過數據的搭配,才能得知哪些路段/天數是比較辛苦難走的,而該數據主要從兩個地方了解:

其一為「點到點之間的海拔差異+公里數」。例如:大霸尖山從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九九山莊間的距離是 4 公里,短短的 4 公里就必須要爬升 874 公尺,也就是 1 公里大約要爬升 200 公尺,可以推知,這兩點間的路段會非常耗力,行走的時間也就會相對長,如圖所示:

Joyhike 揪山大壩群峰路線圖
Joyhike 揪山 大霸群峰峰路線圖

另一個是「每日行徑總爬升與總下降的公里數」,也就是在登山時,實際累積爬升或是下降的公尺數,例如:大霸群峰三天的行程,在第二天行走的距離比較少,但爬升比較多,可以推知第二天就會比較累,如下圖所示:

Joyhike 揪山 官方路線頁

Joyhike 揪山 個人行程頁


玉山國家公園網站更是以下方圖表舉例,將路線在各難度中做了對比當作範例:

我們也整理了一些台灣熱門百岳路線,依山系所涵括的路線做難度分級,讓大家對於山系中路線的級別更有概念一些(點選路線資訊即可快速瀏覽路線資訊跟坡度差異):

玉山山系


雪山山系


武陵四秀

  • 等級4


奇萊山系

  • 等級4

  • 等級5


合歡群峰

嘉明湖

  • 等級4


中橫四辣

  • 等級4


雪山西南稜


南橫三星


其他


更完善的百岳路線資訊,都可以到 joyhike.com 直接查詢喔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揪山 Line 官方帳號竟然可以直接查路線!

那些申請入山(園)證與抽山屋的愛恨情仇 上集